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在從農的這條路上

萬事起頭難,種菜也是!
儘管,到目前為止,收支部分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,
收入是重要的,在這個以金錢交易為主流的社會,
雖然不用當有錢人,但沒有錢還是萬萬不能~
因此還是有為自己訂下目標,希望能逐漸達到預期收入。

不過,在這段還沒達到目標的期間內,
獲得的卻是滿滿的溫暖和善意。
也常讓我想著,從農雖然不太可能賺大錢
(小農很困難,但農企業的話應該可以^^”),
但得到的,卻是從前工作上較少獲得的,
那些金錢無法給予的。

與人面對面,
所有的回饋都是很直接也容易讓人滿足的,
像是買菜的朋友幾句話,
「今天下鍋了,難以形容的好吃,燙一盤什麼都沒加的原味,上桌馬上被搶光XDD」,
「重點是,我剛剛在洗菜的時候,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,感覺亂洗也沒關係,感謝友善的啾啾菜。」,
「在菜市場混跡了一輩子,直到現在我才真真正正的知道~~青菜的滋味!」。
雖然簡單,卻能開心很久,
買過菜的朋友也常會幫忙介紹朋友,
總是開玩笑說像是老鼠會,一個拉一個。
而有些朋友雖然情況不允許,沒辦法買菜,
卻用不同方式給予支持,
幫忙蒐集回收紙箱(宅配送菜用的),
提供各式種菜小撇步,跟我一起頭痛該怎麼度過夏季大難關:P
有時,也會以物易物,用蔬菜交換其他物品,
如果有人想再跟我交換,隨時歡迎喔!

和田間作物面對面,和土地直接的接觸,
有時會覺得好像個生物學家XD
想著看著,田間生物的變化,
上星期才看到蝗蟲吃蘿蔔葉的模樣,
扭著頭來來回回,彷彿可以聽到卡滋卡滋聲,
鬆土時常和蜈蚣不期而遇,才發現蜈蚣還蠻常見到的。
還有還有,隨著季節變化,
適合種植的會蔬菜不一樣,
但是沒想過,田間雜草也隨著季節跟著變化,
去年11月從土壤最先冒出的是有愛心種子的倒地鈴,
最近,優先探出頭的是愛黏人的葎草。
透過接觸,踏踏實實的感覺到,生活可以是這麼一回事!

在這樣的過程中,少了份小螺絲釘般的疏離,
清楚的知道付出是為了甚麼,不用刻意說服自己,
眼前的事情是有意義的,
或許,也是因為這樣,所以還在這條路上。

扭著頭來來回回吃著蘿蔔葉的蝗蟲,彷彿可以聽到卡滋卡滋聲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