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

來洗地瓜粉囉~



朋友說,這是一個學習農場,
一直很佩服這對和我年紀相近的夫妻,佩服他們的行動力和勇於嘗試的精神,
他們開了個環境教育的工作室(山上漁人環境教育工作室)
有個大目標,慢慢的前進,
冒出任何稀奇古怪的想法,就直接在場域中實踐!


農場面積不大,所有東西都小小的,
菜畦小小的、水稻田小小的、水池小小的,
在田地的一角有一棵高高的芒果樹,大概就是這塊地的樹爺爺^ ^
整個場地迷你卻讓人覺得豐富。

一場場小型活動,讓小朋友玩玩泥巴,
接觸種菜種稻是怎麼一回事。
也有小朋友在活動結束後會回來幫自己親手栽下的菜寶寶澆水,
然後順道搗蛋?!
朋友說,來澆水的小朋友比預定的時間早到,
剛好他們不在,小朋友們自動自發的照顧完菜寶寶之後,
發現地上四個深深的洞,開始將泥土、小草都塞進洞裡,
製作巫婆的藥草?!
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,曾經對著藥草的植物圖鑑,
在住家附近按圖索驥,採了一堆小葉冷水麻。
拿回家放在小碗剎有其事的搗個不停,
為什麼要搗呢?好像是因為電視上都這樣演:p

總之,這些洞是朋友辛苦挖好,打算做架子的地基用的,
這下,他們只好重新來過~

這次的拜訪,除了一探農場的樣貌,學小撇步之外,
另一件大事是跟朋友的阿嬤學洗地瓜粉!!!
上次碰面聊天聊到洗粉,
朋友隨口說,就跟洗蓮藕粉一樣,然後是一連串的步驟@#%.......
一下子只聽得頭昏腦脹,連曬菜豆乾都可以曬到發霉的我,
還是要親眼看親手做才能真的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所以,喔耶,來去洗地瓜粉吧!

首先要有地瓜,
地瓜一樣來自朋友的農場,當場採收,
地瓜外表坑坑巴巴,是蟻象的傑作。
一問之下才知道,有蟻象的地瓜裡面黑色部分要挖掉,
否則煮地瓜時,整鍋湯都會臭臭的,
這還是第一次聽到>”<



阿嬤相當開朗,一臉笑呵呵,
邊帶著我們做,邊擔心我們劃到手XD
從地瓜的削皮開始,然後是剉籤、
再來用果汁機攪碎,放到洗衣袋裡擠擠擠,
將液體擠出來,靜置沉澱,將多餘的液體倒掉,
留下的白色澱粉再接受太陽公公的照拂,
過著幾天,就是地瓜粉囉~~~




這些步驟,光看很容易,實際上也不困難啦!
突然想到,台灣傳統的點心、洗粉這些事情實際上都不複雜,
只是需要花時間(時間好像是現代人最缺的,但有時候也會想到底都在趕些什麼>”<)
以前,超愛吃麵茶,只要看到有在賣麵茶,一定會吃上一碗。
有一回,媽媽說麵茶其實拿麵粉用鍋子炒炒就是了,
馬上,央求媽媽試作,這才發現作法好簡單!
從此,就沒再買過外面的麵茶了。

老一輩的人常讓我覺得他們對料理十項全能,
就在洗粉的空檔間,阿嬤又搬出了自製蜜地瓜,
味道甜滋滋,平時不太愛吃太甜的我,
頓時化身成螞蟻嘴,連吃好幾塊。
阿嬤看我對洗粉很有興趣的模樣,
還拿出了自製地瓜粉、樹薯粉及鄰居製作的粉薯粉分給我帶回家,
好開心那,獲得這麼棒的禮物。
以前就聽媽媽提過小時候會將太白粉加糖沖熱水當點心,
回家後也很高興的將粉薯粉加上黑糖塊再沖熱水,
試試喝起來的味道,粉粉甜甜的,喝起來不太習慣:P




接下來打算多種一些樹薯或是粉薯,明年換自己也來試試洗粉的趣味。

p.s.到台南之後才知道原來番茄會沾薑絲和醬油吃,
這次來阿嬤家,因為阿嬤怕酸,鳳梨也會沾醬油吃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