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感謝

朋友笑著說:沒想到妳會開始賣菜!

我想,許多朋友也有同樣的疑問吧,
有次見到好久不見的國中同學,
聊起近況,朋友聽到我在當農夫,不敢相信地又問了一次,
那副神情,到現在都還記得。


其實,就連我自己,
壓根兒也沒想到有一天會開始種菜賣菜!

回頭想想,一切似乎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,
先是在台灣的農場打工換宿,然後到阿拉斯加的農場打工換宿,
接著在官田學務農,學著學著就開始種菜,
菜種了,就想辦法賣出去。

一切的一切,默默地進行,到了今天,
一路上,要感謝的人真的非常多,

那些認真過生活的人,即使只有短短幾天的緣分,
卻帶來另一種生活的樣貌和可能性,
由於想像力常有侷限,不容易去想像出完全沒接觸過的事物,
所以向來佩服創造力豐富的人,尤其有了想法還親身實踐,
很幸運地,遇到不少這樣的人,
前人的腳步聚積成一股力量,推著自己,更能勇敢的向前邁進,

所有曾經聽我聊過農事五四三的朋友們,
在這條相對較少人的路上,
難免會心慌慌,朋友們的傾聽和支持,互相討論
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。

親愛的房東家人,
隨著田裡農事的進展,我的工具越來越多,
鋤頭、花灑、育苗盤……,
從租的房間裡向外滿到屋外的空地,
而房東一家人總是大方地應允我的要求,給予協助,
對身在外地的我來說,這份情讓心裡很暖和。

八田綠色農莊的佩雲姊,我的農夫老師,(佩雲姊的部落格)
讓我從完完全全的門外漢到現在雙腳都踏進門內,
但經驗還太嫩,現在大概才在門邊吧:P
將近一年的實務學習,
佩雲姊大方向我傳授他所知道的,提供場地讓我摸索
經營管理的方法,種植的技術,
以及最重要的觀念,
「做農要虔誠」,
當農夫是長久的耕耘,好好地做,持續地做好該做的,
一邊學種植技術,一邊學著調整心態。
現在的我還很菜,仍有許多待磨練和摸索,
可是希望有一天,能像佩雲姊一樣,自在當農夫,自在過生活!

最最重要的家人和男朋友,
剛開始起步,從農這條路依然走的左搖右擺
當農事遇上順利或不順利時,
直接面對情緒的人,在身邊的男友,
無論是精神上或實際層面,
都付出直接的支援,扶著我,
讓那搖搖晃晃的我摔倒了,還是能再站起來。
經常聽到,妳的家人對妳當農夫怎麼想呢?
妹妹實地南下來田間探望是瞭解也是支持,
我知道,媽媽很擔心,期間也有過不愉快,
可是,真的很謝謝媽媽的放手和給予的空間。
總算,有從頭到尾都是自己栽種長大的菜收成,趕緊寄份給媽媽。
從農的小小心願之一,就是能種出新鮮好吃的菜給家人吃!

有人說,你好勇敢,
不,我一點也不勇敢,
勇敢來自於上面這些人,
在背後,頂著我,
將我推往現在的生活不可或缺的力量。

未來,站穩步伐,然後向前邁進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